附录9  耶稣的受难和祂的圣死 11012008

圣枝主日(耶稣光荣进入耶路撒冷城):所谓“圣枝主日”,又称“棕枝主日”,在耶稣受难前的一个礼拜;以色列百姓以棕榈树枝迎接耶稣进入耶路撒冷,以棕榈树枝欢迎相当于欢迎君王一般,但第五天后耶稣却被人钉在十字架上。

 

耶稣三次预言自己将受难:1.) 16:21-23(那时候),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: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,要由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,并将被杀,但第三天要复活。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,谏责他说:「主,千万不可!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!」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:「撒殚,退到我后面去!你是我的绊脚石,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2.) 9:30-32他们从那里起身,经过加里肋亚;耶稣却不愿叫人知道。因为那时他教训他的门徒,给他们说︰「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中,为人所杀;被杀以后,过了三天,他必要复活。」门徒却不明白这些话,又害怕询问他。3.) 10:32-34那时,他们在路上,要上耶路撒冷去,耶稣在门徒前头走,他们都惊奇,跟随的人也都害怕。耶稣又把那十二人带到一边,开始告诉他们那将要临到他身上的事:「看,我们上耶路撒冷去,人子要被交于司祭长和经师;他们要定他的死罪,要把他交给外邦人;这些人要戏弄他,唾污他,鞭打他,杀害他;但三天以后,他必要复活。」

 

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:指耶稣基督作为"为全人类赎罪"的祭品的角色,这比喻源自古犹太教在踰越节时屠宰小羊,将羊血涂在门户边上的献祭仪式。弥撒中的羔羊颂: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垂怜我们,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垂怜我们,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赐我们平安。

最后晚餐:谷14:12-16无酵节的第一天,即宰杀逾越节羔羊的那一天,门徒对耶稣说:「你愿我们往那里去,给你预备吃逾越节晚餐?」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,对他们说:「你们往城里去,必有一个拿着水罐的人迎面而来,你们就跟着他去;他无论进入那里,你们就对那家主说:师傅问:我同我的门徒吃逾越节晚餐的客厅在那里?他必指给你们一间铺设好了的宽大楼厅,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罢!」门徒去了,来到城里,所遇见的,正如耶稣给他们所说的;他们就预备了逾越节晚餐。他们正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了,擘开,递给他们说:「你们拿去吃罢!这是我的身体。」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,他们都从杯中喝了。耶稣对他们说:「这是我的血,新约的血,为大众流出来的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国里喝新酒的那天。」他们唱完圣咏,就出来,往橄榄山去了。

 

山园祈祷:耶稣在被他的门徒犹达斯出卖的当晚,在最后的晚餐后耶稣同他的门徒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里,里面种满了橄榄树,便对门徒说:「你们坐在这里,等我到那边去祈祷。」遂带了伯多禄和载伯德的两个儿子同去,祂开始忧闷恐怖起来,对他们说:「我的心灵忧闷得要死,你们留在这里同我一起醒寤吧!」他稍微前行,就俯首至地祈祷说:「我父,若是可能,就让这杯离开我吧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你所愿意的。」祂是知道明日祂将被鞭打、羞辱,钉在十字架上而死,虽然祂是神,但祂取了人的形体降生成人,仍然会有人类的弱点,所以祂也会害怕,因此在此庄园内在天主祈求免去这痛苦,但祂为了完成天主对人类的救赎计划,仍然坦然接受了。

 

耶稣的十四处苦路:第一处耶稣被判死刑。第二处耶稣肩负十字架。第三处耶稣第一次跌倒。第四处耶稣遇见母亲。第五处西满负担耶稣刑具。第六处韦罗尼加为耶稣抹面。第七处耶稣第二次跌倒。第八处妇女为耶稣痛哭。第九处耶稣第三次跌倒。第十处耶稣被剥去衣裳。第十一处耶稣悬在十字架上。第十二处耶稣在十字架上舍生。第十三处圣母怀抱耶稣。第十四处耶稣被埋葬。

 

临终七言:父啊!你宽恕他们吧!临终七言:今天你就要与我在天堂里面。临终七言:看!你的母亲,看!你的儿子。临终七言:你为什么舍弃了我?临终七言:我渴。临终七言:完成了/我把灵魂交托你手中。───被钉十字架是罗马人的酷刑,耶稣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被钉的人;而且与他同时被钉的还有二人。高丘上被钉的耶稣,左右同时钉着两个凶犯。耶稣第一句话是说:「父啊!宽赦他们吧!因为他们不知他们所做的是什么。」耶稣,他自己没有罪,但为人求宽赦。然而那些人又在做些什么呢?第一出自首领们的嗤笑:「别人他救了: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、被选者,就救他自己吧!」第二出自兵士的戏弄:「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吧!」第三出自两个同时被钉的凶犯之一(左盗)的讥笑:「你不是默西亚吗?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!」另外一个被钉的凶犯(右盗),应声责斥侮笑耶稣的凶犯(左盗)说:「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,连天主都不怕吗?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,因为我们所受的,正配我们所行的;但是,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事。」随后他又向耶稣说: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纪念我!」耶稣对他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『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』」耶稣看见若望站在耶稣的十字架旁,站着他的母亲。…耶稣看见母亲,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,就对母亲说:『女人,看,你的儿子!』然后又对那门徒说:『看,你的母亲!』就从那时起,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。耶稣称呼自己的母亲为「女人」,这不该是正常的史实,而是若望福音的神学创作,他将耶稣的母亲视为天主救恩计划中的「女人」,与创世纪的女人厄娃对比。后者在亚当吃禁果事件中的共犯角色非常明显,于是第四福音中的女人、耶稣的母亲,在耶稣公开生活之初变水为酒的神迹中,已经显出她的角色。事实上,有些神学家鉴于保禄书信有意指耶稣为新亚当,因此玛利亚也被称为新厄娃。基本上肯定圣母在救恩计划中的角色。在第九时辰,耶稣大声呼号说:「厄罗依,厄罗依,肋玛,撒巴黑塔尼?」意思是:「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你为什么舍弃了我?」此后,耶稣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,为应验经上的话,遂说:『我渴。』有一个盛满了醋的器皿放在那里,有人便将海绵浸满了醋,绑在长枪上,送到他的口边。耶稣一尝了那醋,便说:『完成了。』就低下头,交付了灵魂。」﹙若1925-30﹚耶稣的死亡不只为了犹太民族,也是为了整个人类以及宇宙万物,因此自中午三时,遍地昏黑,表示天地变色与悲哀。同时圣殿中至圣所内的帐幔从中间裂开,这象征选民的宗教中心,由于他们杀死默西亚的罪,已经失掉它的神圣性。帐幔分裂宣告圣殿已无存在意义。积极方面它指向新圣殿的建立,那是耶稣复活的身体。于是被钉在十字架的耶稣大声呼喊说:「父啊!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。」﹙路2346﹚说完这话,他便在十字架上死去。十字架下站着的罗马百夫长看见所发生的事,遂光荣天主说:「这人实在是个义人。」

 

十字圣架:相传耶稣被钉十字架后,他的十字架,及同钉盗贼的两个十字架,也一起被掉入附近旱井。直到BC 326914日,君士坦丁的母亲圣海伦,重新发现,幷借着治愈病人及复活死人的奇迹,而确认耶稣的十字架。圣海伦幷将十字圣木,分作三分,一分留在耶路撒冷,一分送到君士坦丁堡,另一分送到罗马。从此,教会传统上,便以发现十字架的日子(九月十四日),特别默想和敬礼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。九月十四日,本来也是圣墓大殿的祝圣纪念(335913日)。九月十四日,也用来纪念:630年,君士坦丁堡皇帝,把波斯人在614年,从耶路撒冷圣墓大殿,所夺去的十字圣木,重新夺回;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举行隆重仪式,打开银盒,举扬圣木,降福众人,使许多病人得到治愈。后来皇帝更亲自背十字架圣木,登上加尔瓦略山,重置于耶稣受难处的圣堂。今日,那相传耶稣十字架圣木的一部分,仍保存于罗马的耶路撒冷圣十字架大殿。其实,罗马礼每年圣周五「救主受难纪念礼仪」中,朝拜十字架的起源,就是朝拜那相传的十字架圣木。但到了第九世纪,十字架敬礼,便脱离了物质的尘世概念,而以圣像的方式,为钦崇钉在十字架上牺牲的主耶稣,正如今日拜苦路时,我们仍念短诵:主耶稣基督,我们钦崇你,赞美你;你用此圣架,救赎普世。

 

十字架刑:十字架刑罚用于巴肋斯坦地区约在AC150年,最早使用此刑的是波斯人,传给希腊人、罗马人;犯人先受鞭刑,再背着十字架游街,将犯人钉在十字架后,将犯人名字和罪状牌或放在犯人身上或置于十字架上端,犯人有时还可在十字架上活数天之久-在肉身方面除了钉痕的苦痛,高挂的拉力外也会因鞭刑流血过多,汗流浃背,而有极度口渴之苦,而精神方面,因赤身裸体悬在架上,任由往来之人目睹嘲笑,受此刑罚之人多为奴隶、逃犯及强盗。按医生的证明,受十字架刑致死的原因主要是破伤风,抽筋及窒息。犯人由于四肢被强制伸张在十字架上,血液不能流通而淤积在胸肺之中,压迫心脏,使之不能再跳动而死,犯人从受刑直至死亡神智清醒,而有时为加速犯人死亡,会将其腿骨打断,或用长枪刺心,更有在下面放火将犯人熏死的,死后犯人的尸体被留在十字架上,任由飞鸟走兽吞噬,但亦准许犯人的家人或朋友将尸体卸下,加以掩埋。